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

請你閉上眼想像海。是陽光、沙灘與礁岩,還是消波塊水泥與度假飯店?

以行動,守護這片海域——海洋及海岸守護

台灣海岸長達1,500公里,擁有豐富的海洋及海岸生態系。然而我們的海洋卻正面臨漁業資源枯竭、污染開發、海岸線消失等諸多威脅。身為海島國家,台灣卻缺乏長期的海洋監測。正是意識到海洋生態的重要性,我們肩負起這項任務,用行動為海洋的未來帶來改變。

研究與倡議

海岸開發議題關注

如:彰化大城濕地、台東杉原海岸、台東基翬海岸等地,持續進行研究與倡議,追蹤其海岸現況並分析其開發壓力與威脅,提出因應方案,確保海岸不受破壞。
監督與協商

公聽會、諮詢會議參與

監督海岸管理法執行情況、海洋廢棄物治理、海洋相關政策推動串聯相關團體進行倡議,透過數據持續與公部門協商海洋環境議題。

專案推動過程

  • 2007 展開台東成功比西里岸計畫、澎湖東西嶼坪守護計畫
  • 2009 展開彰化大城濕地守護計畫、台東杉原海岸計畫
  • 2010 發起白海豚信託以守護彰化大城濕地
  • 2012-2013 進行台灣本島海岸普查
  • 2014 成立海岸99網,海岸通報平台
  • 2023 進行海岸踏查,重返最值得守護海岸,探究海岸過去威脅是否解除或面臨新威脅
  • 2024 上架海岸開發案資料庫

2023年度成果

若缺乏長期監測,導致就算知道有問題,也無法回答問題多嚴重。因此 10 年前我們走訪全台,盤點出九大值得守護海岸。2023 年我們重返這些美麗海岸,一探當年威脅是否解除,或面臨新的困境。除了調查之外,我們更建立了線上公開資料庫,盤點海岸開發紀錄,讓海岸議題有了完整的後援。

踏查海岸
80
調查數據
808080
公聽會及座談會參與
8080

你知道嗎?台灣只剩 44% 的天然海岸。

2023 年,台東基翬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準備動工,卻是依據 20 年前的環評報告,也缺乏和當地部落充份溝通。因此我們訴諸媒體也監督相關單位,並與在地居民和組織合作,期望阻止不當開發,守護僅存的天然海岸線。今年參與 17 場公聽和諮詢會議,監督《海岸管理法》執行,更與友團共推《海洋保育法》立法,雖未達陣但仍會持續推動,讓海洋保育、永續海洋有更全面的政策與法條。

從九大海岸,到台東基翬,再到政府部門,我們將繼續持續追蹤與倡議,繼續走在海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