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 Skip to footer

珊瑚礁體檢

50 支氣瓶,一起成為海洋中的「公民科學家」

為珊瑚礁健康檢查 —— 珊瑚礁體檢

環資自 2009 年開始,主辦民間「珊瑚礁體檢」,號召各地的潛水愛好者一起「下海」,每年監測全台與離島的珊瑚礁生態系。每次出動都是大陣仗,有人記錄魚類,有人記錄無脊椎動物,還有人負責觀察固著型生物分佈、以及計算密度:珊瑚長得好不好呢。我們將潛水時親眼所見,轉化成科學數據。藉由民眾成為「公民科學家」親眼見證,以告訴所有關心海洋的人,水下世界真實的美麗與困境。

號召民間參與

人人守護海洋

建立長久資料庫

阻擋不當開發案

舉辦增能工作坊

提升監測品質與效益

2023年度成果

潛水,從只是興趣,成為關懷世界的專長,成為守護海洋的力量。

潛水調查志工
808080
調查數據
808080
調查面積
80,7公頃

珊瑚礁體檢完成,然後呢?

14 年來,「珊瑚礁體檢」跑遍全台各地,建立長久珊瑚礁監測網絡與資料庫。記錄到莫拉克,颱風如何破壞蘭嶼珊瑚礁;記錄到台東美麗灣,飯店興建前後,當地泥沙淤積、珊瑚礁逐漸衰退。正因為有這些資料,協助我們阻擋東海岸多項不當開發案。長年基礎調查累積監測資料,看似無所用處,但當有需要時,可以成為重要關鍵。

為了加強志工的能力,提升數據品質與監測效益,這幾年我們積極培養「EcoDiver 生態潛水員」,也推動在地認養調查樣點讓當地人可以更加貼近並守護的海洋;我們也舉辦多場增能工作坊,包含室內課程與水下實作,增進公民科學家的知識與技能,也吸引了更多潛水人參與!

台灣珊瑚礁體檢將邁入15年,每年似乎都在做相同的事。但相較於數百萬年緩慢累積,終於形成的珊瑚礁,14年真的太短。所以,我們必須一直、一直做下去。